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飞行训练理论与技术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10日

飞行训练理论与技术研究方向,深入贯彻并落实局方深化航线运输飞行训练改革,积极推进PLM路线图实施,依托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多年的飞行培训经验,开展了大数据驱动的飞行训练智能评估方法等重大课题研究,完善了多人制机组驾驶员执照(MPL)、运输航空公司副驾驶预备课程(ACPC)以及飞机复杂状态预防与改出训练(UPRT)等训练大纲设计及技术研究,建立起一套“零起点的飞行学员直接上大型运输机副驾驶”培养模式,编制了“航线运输飞行员整体训练大纲”、“高性能多发飞机训练大纲”、“多人制机组驾驶员执照(MPL)训练大纲”“基于胜任力的初始飞行训练(飞行员资质能力提升)大纲”等。同时,开展了飞机性能规范及培训体系建设,制定了“性能人员培训大纲”,并开发了相应的性能人员培训平台。 融入对胜任力进行训练和评估的初始飞行员训练培养体系,形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训练体系成果,在国内各141飞行训练学校广泛应用;缩短了运输航空公司人才培养周期、满足了人才的质量要求,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飞行员训练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技术规范及应用示范。在中国民航所需导航性能(RNP)技术推进方面,实验室研究团队先后承担了RNP衔接ILS的规范研究、机场PBN飞行程序设计研究的课题。制定了RNP进近衔接ILS的程序设计规范,在漠河、伊春两机场进行了模拟机验证;并在喀纳斯机场RNP AR衔接ILS进近及ILS衔接RNP AR复飞的模拟机验证,完成了实地试飞,进一步地完成了温州、临沧、喀纳斯等机场的RNP飞行程序设计,在该专业领域和核心技术上获得突破。

同时为了提高飞行训练质量和效率、提高学员处理飞行特情的能力、降低飞行训练成本,打破国外在飞行模拟训练设备领域的产品垄断,实验室针对飞行训练模拟机研制中的若干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系统研究了西门诺尔、TB20、小鹰等机型的飞控系统、座舱仪表特点,在驾驶舱航电、仪表系统、飞行仿真包建模、USB总线模拟机接口、视景系统、操纵负荷仿真、教员控制台等飞行模拟机关键系统研制方面形成了技术突破,尤其是自主研发的Garmin综合航电仿真系统,使得单双发构型快切换飞行训练器成为可能,这项研究破解了国外对我国民航模拟训练设备研制设置的技术壁垒,摆脱了航材供应的限制,能够完全替代国外进口产品,满足国内各大航校初级和中级教练机未来的训练需求。此外,团队联合研制的初级教练机AG100技术验证机已于2020年取得了首飞的阶段性成功,AG100飞机整机性能、安全性、经济性突出,已有数家启动用户和近百架订单,将打破欧美模拟机对国内训练市场的垄断。

通过开展以上研究,实验室共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5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授权专利7项,软著20余项;协助民航局完成了多部飞行培训、民航法规和咨询通告的编写工作,获得民用航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


地址:四川省广汉市南昌路四段46号 邮政编码:618307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