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通航安全管理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10日

通航安全管理研究方向聚焦响应民航局“大数据监管”战略,从通航行业亟待提高安全运行信息管理水平的迫切需求出发,开展了通航安全运行信息管理大数据解决方案及示范应用研究。通过研究通航安全运行信息管理的特点,设计通航安全运行信息管理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驱动的管理程序规范及 流程、数据管理及应用系统的建设方案、实施方法、实施程序及标准等,开展示范性应用系统建设,验证和完善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其通用航空安全运行数据管理程序及方法,搭建通航安全运行数据关联模型研究及数据仓库。团队还为推动中国民航电子飞行包(EFB)的应用工作,开展了电子飞行包(EFB)政策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研究,对EFB运行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完善了便携式EFB运行适用性评审要求、运行批准的流程。针对民航新技术在通航中的应用, 团队还重点围绕基于“北斗”的星基导航、ADS-B技术应用开展攻关,在导航数据库管理规范、ADS-B抗干扰技术、便携式ADS-B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成功研制ADS-B系列产品,并在在国内外得到推广应用,其中便携式ADS-B机载发射机在国内十多家通航单位得到应用。开展了基于PBNADSB IN运行审批及试飞验证和示范应用研究。完成了试飞验证飞机1090ES ADS-B机载设备加改装、地面设备加改装,起草了ADS-B相关运行法规初稿。团队承担的新加坡民航局“低成本车载应答器研制项目”实现了我国的科研成果的国际化推广和应用,填补了国内该研究领域中的空白。团队还开展了机场终端区无人机预警与反制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研究,提出了机场终端区无人机预警与反制系统的总体技术方案,完成了整个机场终端区无人机预警与反制系统的研制,并进行了初步应用示范。承担了国家级科技研发计划子项目研究通信导航设备电磁干扰防护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

通过开展上述研究,实验室共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28篇、出版专著8部,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软著30余项;并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地址:四川省广汉市南昌路四段46号 邮政编码:618307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