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代表性研究成果-国产民机运行能力提升及客户化软件研发

作者:钱基德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代表性研究成果名称

类别

本室固定人员

参加名单

所属研究方向

国产民机运行能力提升及客户化软件研发

应用基础研究

孙宏、王可、向小军、杨军利、张培文

飞行运行安全

(国产民机专项)

(一)研究成果主要内容

民机运行工程是飞机制造商开展飞机产品销售、客户运行支援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包括飞机航线运行性能分析、飞机航线直接运营成本评估、机型航线运力配置优化等工作,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需要由飞机制造商研发出相关专门的分析软件提供给其客户航空公司,并协助航空公司进行性能分析、航线网络规划等工作。随着MA60(新舟60)、ARJ21-700C919等国产民机产品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尽快建立起民机航线适应性分析能力、进行民机性能软件开发等就成为国内各民机制造商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实验室民机运行工程团队以支持国家民机发展、提升国产民机运行能力建设、确保国产民机顺利运行为己任,重点开展了基于性能的民机运行规范制订、民机性能软件的客户化开发、基于飞行性能的飞行程序设计优化等大量研发创新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成果。

(二)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包括理论的创新、技术的突破、重要应用或应用前景)

国产民机运行能力提升方面,从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西安飞机公司,以及成都奥凯航空公司、幸福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等单位的实际需求出发,建立起了一套符合我国运行环境的机型航线适应性、民机市场需求、机队航线运行经济性等应用基础理论及分析方法,提出了基于SCAP标准的飞机性能软件设计规范,并根据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模式的特点构建了飞机航线直接运行成本评估模型、基于航线网络运力优化分配的机队规划模型等,并对其进行了应用分析软件的设计研发,为民航当局完善相关适航审定规范标准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及科学分析方法。

国产民机运行性能及客户化软件开发方面取得了一列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在充分对标波音、空客等飞机公司为客户开发的同类专业软件设计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国内航空公司运行组织模式的特点,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等国内飞机制造商研制了ARJ21-700飞机客户化性能计算软件、C919飞机客户化性能软件、MA60(新舟60)飞机航线飘降及供氧计算软件、机队与航线网络联合优化决策分析软件等系统软件产品,现已交付给ARJ21-700MA60/ 600飞机的用户航空公司使用,已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265万元,更重要的是为民机制造商的民机运行工程能力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三)国内外影响的主要证据

受中国商飞委托,先后研制的ARJ21-700飞机和C919飞机的客户化性能计算软件,在该专业领域及核心软件系统设计上获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发的国产民机性能软件,具备界面友好,功能操作简便,算法设计合理,计算结果准确,运行效率更高等特点,除了支持中小规模机队航司直接使用,还可被大规模机队航司将其集成至生产系统使用。到目前为止,该软件先后在成都航、天骄航、华夏航、江西航、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共成功支援国产民机安全放行33563架次。

      

 

地址:四川省广汉市南昌路四段46号 邮政编码:618307

版权所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蜀ICP备05031896号-1

川公网安备51068102510748号